close



今天來談談 “ 多囊性卵泡症候群 ”, 話說從進入高中時代, 臉上青春痘就越冒越多

中畢業的那個暑假, 多到數不清, 紅紅又腫腫的痘痘全數聚在下頰和下巴

在大眼睛這位從小到大可以用單手數出冒痘顆數她的眼裏, 跟災難沒兩樣

一開始自行去中藥行配超級降火的 “ 黃蓮 ”, 服用之後情況越加嚴重

滿臉痘痘還沒治療好, 大學新生活就展開了, 多年後, 大學同學每每談到那時的我

是搖搖頭, 說沒看過這麼完無體膚的臉, 可見嚴重之程度

學的頭兩年, 每個星期四下課後我就得趕回家, 因為晚上要到醫院去做果酸換膚

這樣辛苦的醫院學校家裏三頭跑, 被痘痘侵蝕的臉龐才漸漸平整些


 

景不常, 這句話非常適合用來形容痘痘在我臉上的覆發率

要一到寒、暑假 皮膚就開始不聽話, 整個假期都在冒

得冒到開學, 待過了期中過後皮膚才會又開始聽話


 

三邁向大四的那個暑假, 例行的痘痘臉在開學後依舊好不了

上那時的 ”好朋友 ”連續 2 個月都沒有來拜訪我

眼睛最後下了非常明智的決定 – 幫我掛了婦產科的號

產科的醫生在看了我第一眼後就說:「這是非常典型的病症」

生一口咬定我的病症是 – 多囊性卵泡症, 事實在驗血、超音波過後被証實

為我確定符合其三項症狀:

(一)慢性不排卵

二)血液檢查呈現雄性素過多

(三)超音波下呈現多囊性卵泡症狀

呈現在外表的徵狀則為月經異常、多毛、體重增加、青春痘增多

論是血液檢驗結果、超音波掃描或是外表徵狀都完全符合


 

己和家人花了這麼多年, 將全部精力都花在皮膚科治療

僅僅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因為徵結並不在皮膚上

想起那時總算是清楚病源為何時, 真是驚訝的說不出話來

然醫生告知我目前患有此病症的女性不在少數

療方案無他 醫生開了口服的避孕藥給我 一期 3 個月,在月事後服用

然醫生再三的保証短期(3 個月)不連續性服用避孕藥並不會造成乳癌的形成

是也還是免不了的再加上一句刺痛人心的話 這病症沒有什麼全瘉的案例

就是不定時的發病 就服藥 待一期3個月的藥服用完即改善

時再發作不定 永遠不會有好一天


 

服用過好個療程後的我 , 開始發現服用後人變得易胖

胖的情況非常明顯, 今天穿得下的褲子過了一夜後就塞不進去了

非常容易腫, 所謂的多毛症並無太大改善, 藥物建議在睡前服用

過在日間服用的情形就是 人易暈眩、腹部因卵巢收縮而疼痛


 

在我已服用了避孕藥 3 個治療期了, 至於醫生所提到的易不孕

是其藥物易導致乳癌的發生率, 也還要再多過幾個年頭才會有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