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說沒有人知道  其實自己是在旗津渡過 5 歲之前的童年

高鼻子是道道地地的旗津人  不是漁夫  就只是單純的生活在那

自己是看著海邊長大的  在那個風中帶有鹹味的環境下長大

不過… 孩提時候的我  是被禁止帶去海邊玩的

旗津海岸自古以來奪走了不少來嬉水的青年男女他們寶貝的生命

老一輩就會說:「 別帶著孩子去海邊 免得被抓去當替身 」

現在旗津的海灘已經和我印象中的完全不一樣的  認不出來了

在沒有規劃之前的海灘  是藏匿在一大片松樹和林投樹後面的

總是要像是前往禁地似 小心翼翼的穿過葉端帶刺的林投樹林

最終 才能看到在陽光照射上閃閃發亮的海面 

每每週末  大眼睛和高鼻子才會有機會到旗津來看我

才有機會在他們的帶領下  下午時分到海灘上玩沙、玩海水

他們會緊緊地抓著我的手  讓我的腳陷在沙子裏  等待海潮來襲

他們會抱著我的腰  讓我坐在沙灘上  等著海水衝向我  感受流沙

當時外海有一個注名的標示  一艘已整個翻覆的船殘骸

什麼時候停在那邊的我不知道  直到我上了小學時才會清除掉

我常看著殘骸問大人說  為什麼沒有人要把它給拖回岸邊呢?

或是為什麼船會停在那邊的傻問題…

這些回憶  不需要照片  也深深刻在我的腦海中





每個農曆年除夕夜 12 點時  旗津海邊總會響起遊輪氣笛響

伴隨著家家戶戶放大龍炮的聲音  直到所有的炮都放完了  氣笛才停

爺爺身體還硬朗的時候  總會帶我到碼頭去  

看著在夕陽下被小船帶領著  慢慢駛出或開進堤防的大貨輪

有時候  倆老會帶著我坐著渡輪到鼓山區  再坐公車去醫院

幸運的話  渡輪會剛與貨輪交叉而過  此時渡輪總會刻意放慢速度 

讓大貨輪從我們面前駛過  那時才驚嘆貨輪真的是超大艘的




堤防  我小時候也有走在上面過 (事實上 那非常危險 是被禁止的)

走在上面非常的刺激  一邊就是波濤洶湧的外海  一邊是平靜的內海

一旦失足的話  那肯定丟了小命的…

旗津、西子灣也好  對我而言  不是什麼觀光的地方

而是充滿我孩童時期回憶的地方  

不過  政府將旗津整修成現在觀光景點後  對我而言  是陌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